珹堇

去现充了。可能寒假回来

『隔世之眸』10.

#双道长
#前世梦徊,宋岚视角
#厚颜无耻提示:为了防止太久不更你们忘记剧情,建议连带之前一两章一起啃√

以下正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    天边狂风漫卷,暴雨如注,云朵颜色阴翳,看上去离地极近了,颇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架势。

      宋岚看见自己端坐在书案前写字,运笔时的手腕动作和现世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  毛笔似是没墨了。桌前的宋岚在砚台上搁笔,端起一旁茶盏喝了一口。

      一股温热的苦香顺着喉管流下。

      宋岚发现,相比昨天,第二次入梦五感更为真实。那茶中滋味放在昨日应该是尝不到的,而此刻,无论宣纸的木香还是发冠的坠感,全都令人如临其境,包括自己心中那份怅然若失,也早就涌到了胸口。

      于是他索性放任身体接收一切可感的信号,逐渐竟像真同那身着黑袍的自己融为一体似的。


      窗外雨势丝毫不减,宋岚歇了一会儿,转动几下手腕,继续提笔挥毫。

      门外传来刻意压抑的脚步声。

      宋岚笔尖不停,张口唤道:“阿征,走路直起腰来。”

      话音未落,门框边上便冒出一张脸来。卞征挠着脸,打着哈哈说:“我不是不好意思打扰你吗……”

      “已经打扰了。”宋岚语气虽冷却不见责备,顿手将那师尊留下的毛颖搁在白玉笔枕上,才问:“找我何事。”

      卞征直接拉起凳子和宋岚相对而作,带了些正当桀骜的十七岁少年鲜少流露的依赖神色。“你这次怎么隔许久才回来,师尊决意归隐前,常常提起你。”

      他见宋岚并无接话的意思,便继续说道:“你和晓道长的名号,我几次出观时也略有耳闻,总怕你食言,说不定哪次就和晓道长彻底做对云游道人,不回来了。我知道,这次师尊叫你回来做观里的道长也是暂时的。师兄,人道你性情冷淡,哪怕师尊此后走了,你也该多回观看看。”

      宋岚这才抬眼看他,目光像把软剑,尖端却是朝着自己的。“是我疏忽。”然后软剑融成了清水,“阿征,你长大了。”

      明白这是不可多得的夸奖,卞征有些得意地笑了起来,嘴角翘到一半又一拍脑袋,凑上前问:“哎呀差点忘了,晓道长怎么这次没和你一起回来?佟川师姐盼星星盼月亮只盼回一个你,晚上可是失落得独自练了一个时辰的剑。”

      宋岚微微皱眉,卞征知道他不喜听这种儿女情长,赶紧住嘴,表情却也是十分的好奇。大约等了一朵桃花落下的功夫,还是等来了宋岚言简意赅的解释。

      烛影微晃,话语在如雷的雨声中好像谁家痴人夜呓。

      “这不好吧。”

      已经成为知情人的卞征绞着眉说,“灭门这种惨烈之事,邪祟作祟还有的说,若是有人故意为之,必然是心狠手辣无所不为的亡命之徒,晓道长性子善良单纯,任他自己去……这……”

      宋岚点点头:“我也做此想法,但星尘认为此事不易再误,执意前往。处理过观内事务,我们就汇合。”

      “那就好。”卞征看窗外雨势愈来愈烈,拉好衣服站起身,便做告别。宋岚嘱他明早做高功带众人诵经,卞征点头允了。

      走到门口时,身形已渐渐展露成人架子的少年停下脚步,望着天空叹了一句:“可惜今晚不能观天象。”然后回身笑道:“师兄,你第一次带晓道长回观那晚,我观了星象。”

      “是个见过就不会忘的吉兆呢。”

      不再弓腰,放开步子,少年的脚步声渐远。

      这边灯下,宋岚眸中一抹笑意如墨入水,在眼角眉梢晕散开来。

      等归隐那天,不如便与星尘一道回观吧。

      他不禁想到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    人一旦忙碌起来才会觉得光阴似箭。

      不知不觉回观已近三十天,客寮库账经典堂号分人负责,观内一片井然,宋岚早已清闲下来,这会儿正负手而立,在观门旁的桃树底下向外眺望着。

      身后刚从经堂晨诵回来的弟子们对着那背影窃窃私语。

      “道长想什么呢,这几天见他都这样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知道跟道长齐名那个明月清风晓道长吗?听说他自己去做什么危险的事,宋道长等他回来呢……”

      修为到了宋岚的境界,远处两人的耳语听的清清楚楚,但他并无上前教训不要背后嚼人舌根的打算。

      因为他真的很担心晓星尘。

      分开时为联系方便,两人共同育了一只灵鸽。将各自灵力放一些在信鸽身上,普通信鸽便成了速度极快、不易伤病、且能准确在供灵两方间来往的灵鸽。

      宋岚和晓星尘一直用这种方式互通信息。宋岚也由此得知晓星尘与常家家主查到了事件元凶,前些日子又接到消息,其中晓星尘写道,想要直接在百家清谈会时押那个叫薛洋的人上金鳞台。

      宋岚立刻写信阻止。

      正如那夜卞征所言,晓星尘个性正直善良,对邪兽习性了如指掌,对于人心险恶的认知却还不如市井间的垂髫孩童。宋岚总是猜测,也许当年抱山散人真的不曾想让晓星尘出山,不然不会让他澄净如此。

      纵有高强武功在身,一个白纸一样、用什么字眼形容都怕玷污了的人,在那一堆堆的七窍玲珑心中想要独善其身,是极不容易的事情。

      晓星尘隔了一天回信。信中说,薛洋已被金家家主关押起来,赤峰尊明确表示此人不留,叫他不必为自己挂心。

      宋岚这才松了一口气。此时恰逢一位与师尊交好的仙客邀宋岚去访,宋岚写信告知晓星尘,劝他先早日回观,便动身离去。

      没人想得到地上尘烟变得比天上风云还要快。

       宋岚人还在仙客府中,却听闻赤峰尊走火入魔暴毙身亡的消息。

      他顿觉不妙。

      此前兰陵金氏不知出于具体何种目的,对薛洋一直持包庇态度,正是由于赤峰尊嫉恶如仇、眼里容不得沙子的火爆性格才不至于处罚得太过轻率。现下赤峰尊身销魂难聚……

      信一连寄出好多封,灵鸽显出疲态,翅膀都飞出了血。

      没有回音。

      宋岚即刻请辞,一路经多方辗转,得知了已经发生的、他和晓星尘最不愿听到的事实——栎阳常氏一夜之间全盘翻供,薛洋与常家灭门一案彻底脱离干系,无罪释放。

      为虎作伥,然后放虎归山。

      好一个兰陵金氏!

      刚刚听完来龙去脉的宋岚坐在茶馆中,握紧了茶碗的手指指节发白。

      他几乎能想象到晓星尘对于这种结果是如何的感到不可思议,是如何与兰陵金氏交涉,如何去敲常家的门质问,最终又是如何被两方拒之门外,独自背对着沉重的门匾一步步走下台阶去。

      宋岚对事看得清楚,晓星尘心中的困惑委屈化成他心中的无限愤懑,此刻简直要厌起晓星尘从里到外的洁白来。

      好在他知道,晓星尘绝不可能天真到不去防薛洋。可薛洋是什么人?人命在他看来就是儿戏,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,正道武功不精,邪魔外道却有一番研究,金氏保他不外乎此。晓星尘所能想到的一切报复手段,恐怕薛洋都不会用。

      薛洋若要报复,对晓星尘造成的伤害定是比常家灭门给常萍造成的还要剧烈。

      宋岚越想越觉得一身冷意。晓星尘带着一身伤痕出现在自己眼前场景他没见过。也一辈子都不想见。

       可他找不到晓星尘了。

      对方如同蒸发在了这莽莽人群中,灵鸽带不回回音,行者亦无人见其行踪。

      最后宋岚几乎可以确定,晓星尘是把自己藏了起来。

      他也太明白薛洋的可怕之处,所以极力隐藏,切断与宋岚的一切联系,怕对好友造成困扰和负担。像一只容易受惊的兽,被自己寻求的正义凛然所迫害,缩在洞穴中,呼吸声都被透着压抑,警惕随时可能到来的残酷袭击。

      宋岚遍寻他不得,最终只能暂时放弃,只身回观,说服自己安神静心,相信挚友,耐心等待他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 道家常说,道即本源,化生万物。  

       道讲天法。天道承负、乐生好善,天人合一,最终寻得太平世道,气化天地。

       没人会和他们讲,善恶终有报,天道好轮回?呸,那是骗人的!

       你忠诚秉性,一派浑然正气,剑指奸佞要替天行道。你没有错。

       可若是天,它不看你呢。


【TBC.】


评论(15)

热度(66)